close
昨天和喜鵲吃飯

席間聊到很多事情
一個不小心也會扯到很多事情 
我和她的話題很廣
大至時事  教育  社福  小至手上的傷口和他弟我弟做了啥好事
都可以談

雖然我們久久見一次面   但是從來不覺得生疏
也是因為如此見面通常就是隨心所欲的聊

但是昨天的喜鵲卻讓我很有壓迫感
甚至不舒服


簡單的說
我不是一個很擅長表達的人
加上我對很多事情都會呈現保留的狀態
要第一印象當然有  但是我覺得沒意義  所以通常我不太闡述第一印象這種東西

我可以同理喜鵲的正義之聲
但是卻招架不了他一而再  再而三的要我表態
"對~我同意你,那個人真是糟糕"<--這種話我講不出來
通常我會笑著說"這樣呀" <--當然這種人很無趣 

她是個是非分明的熱血教師
是對是錯   是或不是   沒有所謂的沒有想法

由其在特教 這樣的熱血份子是必要的

但是我和她的領域不同
價值中立是我一直在學習的
陳訴事實不做任何價值判斷
可以有因果關係可以有聯結但是就是不加上價值觀

不做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   保留自己的態度
當然這樣的做法也會讓很多人覺得沒主見  不夠大方  甚至不合作  做作
可是我覺得這是適合我的

喜鵲的想法我可以理解
一個好手好腳的有工作能力的人  理所當然要有所付出  由其是自己也是很努力的狀態下
沒有理由要大家納稅去養這樣的一個人
她覺得不合理
這個體制有問題卻沒有人出來指責

以上都讓她覺得這個社會有問題

我當然可以大聲的附和她
對   沒錯  太過份了!米蟲! 浪費國家的糧食!所以東西都在漲,而我們還要養他們,真是可恥!

要說這些很簡單

要打擊一個人也容易

但是要讓一個人從挫折中再站起來  有難度
要讓一個半殘被社會拒絕過的再進社會  更難
要所有的人看到這點   不可能
要所有人試接納   太天真
事情只要攸關利益   冠冕堂皇的話什麼都可以說得出口

我很喜歡喜鵲 
所以我試著想要讓她了解我的想法
我很珍惜她
所以我告訴他我現在的心情

二分法很簡單   
雖然喜鵲會因為如此在某方面有些辛苦
只要一踏入灰色地帶
心裡腦海裡無法取得平衡就會很不舒服

但我不覺得有什麼不好
因為喜鵲就是這樣子   喜鵲是喜鵲 這是她的價值觀 
這就是她
是我喜歡的這樣子的她

事情沒有所謂的對錯
全賴解讀的人如何接收

正因為有著這樣的心態
所以我的灰色地帶一向很廣

說到底
喜鵲我還是很愛你的大剌剌  貼心  活潑 熱情 
你是很有抱負的熱血特教教師
我超以你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di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