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種習慣

但是總會有些時候會脫口而出

步出會場

我忍不住想著~無聲無息的離開~真的不要緊嗎?

會不會沒禮貌? 

 

 

今天yoyo他娘說我最近發現我們家的老人要過世之前好像都會水腫!”

~

我倒是沒啥注意到,但是包含我家阿公~肌肉一放鬆之後就脫糞,所以我還聽到蠻多起會在過世那刻脫糞。民間習俗說法之一就是留財…..balabala”類似的對話偶爾會在辦公桌附近響起。

 

前兩天,之前服務的老人過世了

他的生活很不健康。抽煙喝酒又三餐不正常愛吃重鹹,每次蹲在他面前身上的味道也很重,試著要和他討論是不是要來改善些什麼或者讓他生活的更舒服,他總是不斷的拒絕,也反覆的告訴我: “就是要這樣死去。

每個人對他的生活態度是搖頭兼嘆氣。但是,主動伸手幫忙?絕對會被罵!
所以請志工每天送餐到他面前,和他聊幾句。在酒和煙的中間,期望他每天都還會有人可以說說話。

 

我的工作讓我經常出入在告別式,從一開始的戰戰兢兢到現在可以臨危不亂。

但是,我還是說不來安慰的話語。因為我所熟悉的人,現在不在了。

由其是從未出現過的及未接觸的家屬,我只能點頭聽他說。

 

阿公阿嬤也總是會提到自己多想現在就死去,什麼都不用煩惱。

家屬聽到則是要他們不要多想,甚至要孫子跟老人家說,你會好好的,我們會照顧你。

真實性?

 

 

聽說死很可怕

真的很可怕!

未知的世界,害怕是正常的。
習慣是可以改變的。

 

人的不存在

一天  一個月  半年
剩下只有回憶!如果都遺忘了~那還剩下什麼

 

 

 

小可愛那天問了正妹會計: “如果,我死了,你會為我哭嗎?”

那時,我夾在他們兩個中間

正妹不知所措的看了我一眼,盯著電腦發呆

 

我知道以他認真的個性現在肯定會打結,許多問號出現,但是他又不知道怎麼問,所以她當機了!當了很久很久,久到我的事情做完了,但是我卻無法動彈。

 

小可愛很喜歡正妹,視她為重要,所以問了這個假設性的問題。

 

良久

 

~我不知道耶~我可不可以不要回答這個假設性問題。

我嘆了口氣,果然

 

生的分離

是看得到吃不到的窘境

想做什麼卻無法做的挫敗和難過

一直輪迴到沒有感覺或者刻意遺忘

 

因為無法知道  又欲於了解

痛苦 猜測的產生  折磨就如同如此

 

死的分離

會留下淚水   無法宣洩的感情  傳遞不出去的遺憾

 

而努力 信心 勇氣在堵塞住的時候,是沒有用處的。

 

 

痛苦無從比較

 

 

 

--

花絮一

 

一早yoyo他娘親說,之前的同事會和他家10歲的兒子討論他要怎麼樣的喪禮和儀式。

昨天他跟他兒子說: “媽媽要是不在了要燒掉。他兒子說:”這樣我會看不到你耶!”

接著問骨灰要放那裡?兒子說: “要和爺爺放在一起~放大廳。

超感心的~

(~要有這樣的對話是要建立在之前有良好的溝通~不然只會造成不安)

 

--

花絮二

 

正妹一離開位置

我問: “你很難過喔~”

小可愛: “有點點

他是過份認真的人,事情沒有發生,會發生什麼她都不確定自己會怎麼做,若是她輕易的回答你,那就不是你所喜愛的她了!”

~”

你怎麼沒想過問我。

因為我知道你。”(這句真有禪意 XD)

()

 

又其實,這個問題的本身
真的是個有點沒良心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di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