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要開同學會

這是今天在團體裡面做的測驗

.......

一個名為認識自我的成長團體

結果我掰的太過份~(抱頭)

唉~資料下次上課前還是要多少消化一點 T.T

--

老王開雜貨店。有一天有個人拿了100元買了一包25元的煙。老王沒有零錢,他就拿著100元去隔壁換了1010元的零錢回來。

他找了客人75元,客人拿著一包25元的煙和75元的零錢出去。  

不久隔壁鄰居跑來,他跟老王說剛剛那張鈔票是假鈔,老王認賠只好給了鄰居一張真鈔把假鈔換回來。  請問:老王到底賠了多少錢?

A.不知道,好無聊,我放棄。

B.75元

C.125元

D.200元

E.100元

 

--

講解答前,先說大部分的人的回答: 
5%的人回答這『不知道,這題目真無聊,我放棄』 。  這種人多屬於孔雀型。
23%的人回答75元。這種人多屬於老虎型。
38%的人回答125元。這種人多屬於貓頭應型。
19%的人回答200元。這種人多屬於無尾熊型。
另有15%的人回答100元。這種人多屬於變色龍型。

讓我算一下

我們整個團體有20人加我和Co-leader 共22人

13%   3人選100

4%     1個選100元+一包25元煙+75元+可以賺到的錢

81%   18個選200元

我要反省

掰太大

專業人  和  認識自己....   好啦~要先認識自己才能成為專業人

--

 

掌控型

1.      果斷

2.      快節奏

3.      說話簡要

4.      沒耐心

孔雀型

人際型

1.      喜歡交際應酬

2.      洗新奇事務

3.      說話做事節奏快

無尾熊型

支持型

1.      樂於助人

2.      重人際和諧

3.      說話速度較慢

4.      有耐性

5.      喜團隊合作

貓頭應型

分析型

1.      精準細節

2.      謹慎小心

3.      決定嫚

4.      重事實根據

5.      說話速度慢

變色龍型

全方位型

  

--

正確答案...是100元

--

美國PDP人力資源診斷管理系統                                                  節錄自網路


PDP按其診斷的結果,依其特質把企管人或專業人劃分為五種類型,即老虎、孔雀、無尾熊、貓頭鷹、變色龍等五大族群。 這些動物雖不盡可愛,其特性和形象卻極為鮮明,頗適合作為人格型態的生動說明。 茲簡介其內容如下:

(一) 老虎型族群


屬老虎型族群的人,具備高支配型特質,競爭力強、好勝心盛,積極自信,是個有決斷力的組織者。他們胸懷大志、勇於冒險、分析敏銳,主動積極且具極為強烈的企圖心,只要認定目標就勇往直前,不畏反抗與攻訐,誓要取得標的物。老虎型族人最適合開創性與改革性的工作,在打天下的時代或需要執行改革的環境中,最容易有出色的表現。 據張曼琳的研究指出,宏碁集團的施振榮、台灣葛蘭素藥廠的高春湄、台灣上奇廣告集團總經理黎景輝,和前美國奇異總裁韋爾奇 (Jack Welch)等,都是老虎型族人。

就筆者所理解,老虎型族人都傾向以權威作風來進行決策,當其部屬者除要高度服從外,也要有冒險犯難的勇氣,為其殺敵闖關。

(二) 孔雀型族群


孔雀型族人,都是具有高度表達能力的人。 他們的社交能力極強,有流暢無礙的口才和熱情幽默的風度,在團體或社群中容易廣結善緣、建立知名度。孔雀型專業人天生具備樂觀與和善的性格,有真誠的同理心 (Empathy)和感染他人的能力,在以團隊合作為主的工作環境中,會有最好的表現。根據張曼琳所說,孔雀型族人天生具有鼓吹理想的特質,在推動新思維、執行某種新使命或推廣某項宣傳等任務的工作,都會有極出色的表現。 他們在開發市場或創建產業的工作環境中,最能發揮其所長。 據指出,有台灣工業自動化之父和台灣企管大師之稱的石滋宜博士,就是屬於孔雀型族人。名聞國際的企管大師大前研一 (Kenichi Ohmae) 也是孔雀型族人。

筆者認為,孔雀型族人在任何團體內,都是人緣最好的人和最受歡迎的人,是個最能吹起領導號角的人物。 當孔雀型人的部屬者,除要能樂在團隊工作中外,還要對其領導謙遜得體,不露鋒、不出頭,把一切成功光華都讓與領導。 孔雀型人的領袖,不宜有個老虎型人當其二把手或部屬。 反之,若老虎型人領袖有個孔雀型人甘願當其二把手的話,那將會是最佳配搭。

(三) 無尾熊型族群


無尾熊型族人,是具有高度耐心能力的人。 他們的敦厚隨和,行事冷靜自持,生活講求律規但也隨緣從容,面對困境,都能泰然自若。 無尾熊型人,適宜當安定內部的管理工作,在需要專業精密技巧的領域,或在氣氛和諧且不具趕迫時間表等的職場環境中,他們最能發揮所長。據張曼琳舉例, 台灣AT&T前總經理莊忠正就是無尾熊型專業人的典型人物。 張曼琳指出,孔雀型專業人強調無為而治,能與周遭相處而不樹敵,是極佳的人事導向的領導者,適宜在企業改革後,為公司和員工重建互信的工作。又由於他們具有高度的耐心性,有能力為企業賺取長程的利益,或為公司打好永續經營的基礎。

筆者認為,當企業的產品穩踞市場時,無尾熊型專業人是極佳的總舵手。但當企業還在開拓市場的時候,老虎型或孔雀型的專業人似較佔優勢。或許,勇於開疆闢土的老虎型型專業人當一哥, 配以與人為善的二把手,也是好的搭配。
(四) 貓頭鷹族群


貓頭鷹型族人,是具有高度精確度能力的人。 他們性格內歛、善於和數字溝通但不善於以語言來表達。他們行事講究條理分明、守紀律重承諾,是完美主義者。

筆者認為,架構穩定和制度健全的政府要聘任領導層的公務員,最好聘用貓頭鷹型的專業人來當各級領導人,因為貓頭鷹型專業人喜歡在安全架構中的環境工作,且其表現也會最好。 其行事講究制度化,事事求依據和規律的習性,極為適合公務機關的行事方式。 然而,當政府或企業需要進行目標重整 (Reprioritizing) 架構重組 (Restructuring) 、流程變革 (Re-engineering) 等的改革時,貓頭鷹型專業人就會有迷失感,不知如何處事,也不知如何自處。 對改革行動,上者會先保持觀望的態度,再慢慢適應新的局面;中者也會先保持觀望的態度,然後呈辭求去或;下者則會結集反對力量,公然表示反對或隱晦地從事反對等的行為。

張曼琳主張,組織完善和發展安定的企業,宜用貓頭鷹型專業人當家。他們尊重傳統、重視架構、事事求據,和喜愛工作安定的性格,是企業安定力量的來源。然而,由於他們行事講究制度化,事事求依據和規律,故會將細節條例化,事事檢查以求正確無誤,甚至為了辦事精確,不惜對人吹毛求疵或挑剔別人的錯誤,以顯現自己一切照章辦事的態度和求取完美的精神,不易維持團隊內的團結精神和凝聚力。 這似是個矛盾。

(五) 變色龍型族群


變色龍型族人,是具有高度應變能力的人。 他們性格善變,處事極具彈性,能為了適應環境的要求而調整其決定甚至信念。變色龍型專業人,是支配型、表達型、耐心型、精確型四種特質的綜合體,沒有特出的個性,擅長整合內外資訊,兼容並蓄,不會與人為敵,以中庸之道處世。 據張曼琳的研究,台灣大都會人壽保險司前總經理相重新先生就是典範的變色龍型專業人。 張曼琳指出,變色龍型專業人既沒有凸出的個性,對事也沒有甚麼強烈的個人意識型態,事事求中立並傾向站在沒有立場的位置,故在衝突的環境中,是個能遊走於折衝間的高手。由於他們能密切地融合於各種環境中,他們可以為企業進行對內對外的各種交涉,只要任務確實和目標清楚,他們都能恰如其分完成其任務。

筆者對變色龍型的專業人,真是沒話可說。 在一方,他們處事圓融,彈性極強,處事處處留有餘地,行事絕對不會走偏鋒極端,是一個他辦事你放心的人物。 然而,由於他們以善變為其專長,故做人不會有甚麼立場或原則,也不會對任何人有效忠的意向,是個溤道式的人物。 當變色龍型專業人的部屬者,會難以忍受其上司的善變和不講原則的行為;當他們上司者, 則會日夜擔心不知何時會遭其「出賣」。

以上所說的各種相人之術,即使如何有效,也只能為領導層提供一些相人參考的依據,不能以之為終極的憑藉。再說,以上所說的各種人格類型的人,最好的也僅是適合於某種職場或某項工種的特殊需要而已。說到底,人無完人,各類型態的人,各有特長各有弱點,並無任何型態的人可以如「百撘牌」一樣,可以「放諸四海」皆通的。 或許,當政的領導層應曉得量才「裁」用,因人而「御」,區別對待才行。 宋朝名相王安石說得好:「才有長短,取其長不問其短…. 以其人長某事而任之,在他事雖短何害焉?」。 所謂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任何人都其長處及短處。只要我們能相人之人格型態和了解其人格特質,自可掌握其擅長之要和短缺之點,憑之自可從其短處中挖掘出其長處,或善用其長及至善用其短,才是管理人所能達到的高境界。

--------------------------------------------------------------------------------

張曼琳 著《透析跨世紀成功領導學【經濟篇】》,台灣,九儀出版社,2000。 在該書中,張氏把Professional Dynametric Programs 按其內涵譯之為「領導特質系統」。 在這兒,筆者按字面譯之為「專業特質系統」。 這兒所說的「專業」,是指廣義上的「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di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