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隨著老年人口逐年增多

在很多部份都隨著這議題而被拿出來討論

之前上課的時候也說過了

銀髮族老年人的部份未來走向的不是福利化而是產業化

甚至客制化

 

失智症在這幾年一直不斷的被拿出來討論

雖然較多為65歲以上的老人,但不見得50幾歲的人中年就不會

電影  明日的記憶  是部好片

我們家老大很愛拿這篇當例子  = =

 

話再說回來,其中最為人所知的阿茲海默就屬退化性

失智症分成三類型  退化性  血管性和其他

而目前所有的藥物都只能讓患者持平或者延後退化速度

病程一般多為8-10年(當然也會有到15年之久的個案)

而我遇到過的

嗯~其他的部份很難,另外兩種類型都有遇過

 

失智症會有一些綜合症狀 舉凡  屯積行為  重覆行為  日落症候群  玩便便  被害妄想 和....
(我忘了= =)

又其實剛開始很難發現

大部份都覺得~ 阿 退化   不然就是憂鬱症  不然就是這個老人想太多 多操煩....ETC

然後一個不留神就到中度了!

 

96年12月底

阿伯從可以說話知道阿扁到97年12月底完全躺在床上

誰都不認識,只能發出單音

中間不過短短一年

 

當然我也遇過好幾年都不知道今夕是何夕的阿伯

每次見到我一定要十次以上的"小姐,你從那裡來."

講過就忘

東西看到就塞嘴裡

還嚷著自己被媳婦虐待沒飯吃(因為是我們送餐過去的!!!*驚*)

記得有一次

為看他都是怎麼吃飯的,我呆在他家整個一個半小時
他大概問了我快20次的"小姐,你從那裡來."

到後來,乾脆阿伯問一次 我就換一次地點

"小姐,你從那裡來的"

"阿伯,我從台北來的"

"安內喔~這樣很遠耶!台北火車站人一定很多喔~......."

大概十分鐘過後他也把他家的故事講過一遍了

"小姐,你從那裡來"

"阿伯,我從高雄來的~"

"高雄我有去過,那邊有條河很長,我曾在這裡住過唷!"

十分鐘後再一次

然後看著他吃完  收拾好

等到我要走 再問"吃過沒?""吃過了"

"吃什麼?"

"吃麵"

"阿伯~你中午吃飯唷!!"

 

某一部份的失智阿公阿嬤都很快樂
但是,痛苦 艱辛的是照顧者

那是種折磨

所以

http://60.248.108.194/index.php  台灣失智協會

要懂得運用資源

事實上每個縣市都有所謂的居家服務

就我的縣市來說

就有提供全額補助的一個月幾個小時的照顧

雖然短

但是也是個喘息的機會

 

說到喘息

也有針對失智者的機構可以提供14天到21天不到的照顧
(不過耗材就要自己準備了,一樣要看各縣府)

 

接著每個縣市都有所謂的日間站

讓可以行動的長輩到活動中心等地方一起活動

就像幼稚園一樣

 

嗯 協會裡應該有介紹

我想睡了!!!

改天再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di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