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來第一件事就是先確定
所有的事情是否在軌道上

當然幾件因颱風引起的事件也隨著時間表慢慢的回到正軌

一樣的生活
但是心確實輕盈了許多

看著八卦版的相關文~
嗯!我只能說~ 不過是冰山一角

工作還是得做

08/21

今天
訪一個其他單位轉介過來的case-是身障的朋友

其實一看到他,我下意識的就在想要怎麼告訴他,他不符合申請資格這件事

 

我是個不太會正面與人衝突的人
所以,一直很坦忑自己無法好好的和眼前的CASE說明

CASE的問題點很多
我相信今天就算申請過了,對他所有的一切都不會有影響
因為他所申請的項目,真的是有需要的才會得到效果

但是,
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平白的接受被宣告不符合申請資格這件事的

於是今天
我想趁著自己有點能量挑戰自己的弱項
直接向他說明   無法接受申請
原因是他功能尚健全,接著最重要但是我輕描淡寫描繪過的--他的身份不符合

我嘗試著要告訴他
申請這種實物補助,對他目前並不會有太大的幫助
是不是應該要找工作

這些說完
他開始跟我抱怨
政府不公平
明明就有些低收入戶 有房有樓 但是卻可以申請通過
這些責任都在我們這些承辦人員身上

我的澄清沒有解決他的情緒
他的怨氣開始發洩
報怨著他很有心要找工作
但是沒有人要用他
說自己很努力,卻四處碰壁

心一軟
本來是不能這麼做的

我問他願不願意來當志工
一條線只有一點點的交通津貼
但是對於沒有收入的他
只要願意是可以有一點點收入的

他告訴我
車子的耗損很大
他為什麼要花一個小時跑這麼遠
就為了一點點收入
我在告訴他其他的工作
他說"小姐,你想得到我當然都想得到."
他不斷的說明自己年紀大,也要學著挑工作

一聽當這裡
我整個人冷靜了下來

一個小時一百元  一天四百元
現在政府提供的就災活動
他每個都告訴我他很困難這些不適合

就算欠錢了
就算欠要花六百元買藥
就算如此

他還是要住在三千的套房內~
他還是要每個月花六百元買自費藥,再自費找秘醫來打針

他說我沒有苦過
所以我是無法體會他的痛苦的
我沒有找過工作
是不會知道找工作的辛苦的

聽到這裡
我突然安靜了下來

我提供的對他來說都不適合
他想當技師
他想當不用搬東西的被雇者
但是沒有任何證照
也不願去學

我省悟到
這麼根深柢固的想法
我說什麼都是沒用的

--
他身體殘缺的部份,是三根手指
--

又其實
我有點無耐
這是告訴我
下次我還是先不當面告知
保留那一點點的空間
然後找天時地利人和的時間再打電話給他
告訴他   很抱歉

聽說這種東西叫做說話的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di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