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視網膜剝離

這個名詞,第一次看到是在西洋古董的漫畫裡面看到的.

那個時候
只看了一集,一直到得知直人出演
才又買了漫畫回來看,並且把日劇也帶回家

然後發現英司很好食....喂!! = =

英司很可愛!(雖然我花了點時間讓眼睛習慣那個美麗的臉龐加上身上處處的雞塊)

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對瀧殿這麼有印象這麼有好感XD

 動畫版(嗯~按PLAY請三思~個人是覺得這集還OK啦!)

--

到以上都是閒扯

11/18晚上接到一通電話
雖然是多年的交情,但一直都是斷斷續續都持續的聯絡著

因為一次意外傷到眼
在沒留意的狀態下,事發一個多月
猛然發現自己居然一眼看不到

心驚膽跳之餘,就醫後

醫生表示是"視網膜剝離"且再不進行手術,一眼失明的機率會大增.
但是手術也不見得會恢復到全好

於是連著幾天到今天
做了點努力,也談著新發現和人生中以前沒發現的事情
多了點感觸
更多了點纖細的神經

身體的異狀很多時候也該要謹慎的處理

所以捏著鼻子打噴涕的行為是不對的!!!

--

眼睛是靈魂之窗,視網膜則是眼睛的中樞。一旦產生視網膜剝離,便有導致失明的可能。而視網膜剝離和近視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在號稱“近視王國”的台灣便格外受到重視。

所謂視網膜剝離,是視網膜和底下附著的色素上皮層分離而喪失視覺功能,造成臨床上視覺障礙的疾病。這種情形類似壁紙由牆壁上剝落由上而下,範圍會逐漸擴大。而視網膜是層活的神經組織,若不及早手術將視網膜復位,則視網膜會因得不到由色素上皮層運輸來之養分,使得視覺功能日益萎縮,終致失明,因此視網膜剝離是眼科疾病中少數急症之一,若不及早治療,便會終生影響視力。

視網膜剝離依致病因不同,可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裂孔性視網膜剝離。臨床上最常見,和高度近視及眼球老化有著密切的關係。它的產生為先有視網膜裂孔形成,接著玻璃體(充滿於眼球內部的一種類似生雞蛋蛋白的膠狀物)由此裂孔進入視網膜下方,使它和色素上皮層分開而產生視網膜剝離。裂孔的產生多半在周邊的視網膜,因為此處的視網膜在胚胎發生時就較晚形成,比中央部分來得薄,加上血液循環也較差,較容易退化。

第二類是牽引性視網膜剝離。它是因為視網膜表面有異常的纖維組織增生,收縮造成牽引的力量,將視網膜和底下的色素上皮層分開。最常見的原因是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其他的例子有眼球外傷和早產兒視網膜症等。

第三類是滲出性視網膜剝離。臨床上比前二者較少見。當有厲害的眼球內部發炎時,血管會漏出大量滲出液聚積在視網膜下方,而造成視網膜剝離,例如後鞏膜炎,原田氏症,及眼球內腫瘤等。

引自:http://n2002.myweb.hinet.net/images/a/a_1/a_1_03.htm

--

視網膜是眼球內一層非常薄的組織,上面佈滿神經細胞及感光細胞。這些神經及感光細胞的功能,正是使我們的眼睛可以看見形象和物體的重要構造。所以喪失視網膜功能,眼睛也就失明了。

視網膜剝離可分成三種,裂孔性、滲出性和牽引性。一般人主要是以裂孔性視網膜剝離為主。主要症狀包括眼前黑點或黑影增加、不正常閃光、視野缺損、或視力下降等。如發現這些症狀,應盡快找眼科醫師,作瞳孔放大之眼底檢查。中高度近視患者或有眼部外傷病史者,發生裂孔性視網膜剝離的機率較一般人高。應定期至眼科門診篩檢。

視網膜手術是相當精密而複雜的。近年來視網膜手術進步快速,各種新穎的儀器和技術不斷被研發出來,大大提升了手術的成功率和安全性。最新的視網膜手術技術,如小切口玻璃體切除術等。在治療視網膜剝離方面,主要有兩大類手術,分別為鞏膜扣環術及玻璃體切除術。其他輔助的方法包括氣體視網膜固定術,視網膜冷凍治療,視網膜雷射治療,重油排除視網膜下積液,及矽油置入術等。病患如早期就醫,經過一次或以上的手術,視網膜復位成功率可達95%以上。

治療效果及視力預後主要決定於剝離的範圍大小和剝離的時間長短。剝離的範圍如果未超過黃斑部中心,則手術後有較高的機會回復到視網膜剝離前的視力。相反來說,如果剝離的範圍已經超過黃斑部中心,則手術後雖然仍可保留一部份視力,但很難再回復到視網膜剝離前的視力。剝離的時間越長,神經及感光細胞的損害及死亡越嚴重,而視力能回復的比例也越低,最終將導致完全失明。同時玻璃體及視網膜也會隨剝離時間増加而產生增殖性變化及纖維化,使手術十分困難,視網膜更不容易回復原來位置。

根據本院統計,只有38%視網膜剝離病患在剝離的範圍未超過黃斑部中心即前到院就醫,這些病患視力恢愎明顯較好。另有25%病患到院時,視網膜剝離範圍剛好到黃斑部中心,如果及時接受手術仍然有機會保留有用的視力。剩下的37%病患,到院時剝離的範圍已經非常大, 其中不少是因為太過大意而延誤就醫時間,最後視力預後甚差。因此,提高警覺心,一旦發現有相關症狀,便盡快就醫,是早期發現視網膜剝離以及挽救視力的重要原則。


新聞資料來源:基隆長庚醫院

本文作者【基隆長庚醫院 楊嶺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di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